時間:2006年 
6月20日

 

棗仔糖~呷嘎落胃腸

不說您不知曉,出生於有六個小孩要養育的大家庭,日子是非常清寒地

從小,工作對我而言,一點都不陌生。 家裡的每一個孩子都要幫忙家事及工作。 然而,對還是五歲小黃毛丫頭的我來說,對工作的第一個印象是非常好玩的。

n         對工作的第一印象

那時二哥十四歲,懂得去向賣糖葫蘆的老伯批來一整支稻草柱,插上滿滿的,裹著甜脆紅色糖衣的棗仔糖,也就是冰糖葫蘆,帶著我們四個妹妹當小跟班,走個一小時路程到台南市中山公園去叫賣。 只要二哥一喊:棗仔糖~我們就興奮地大聲附和:呷嘎落胃腸~〈吃到拉肚子的意思啦〉因為我們都滿心期待回家時,幾個小蘿蔔頭把剩下的棗仔糖瓜分掉的畫面。

n         對工作的認知

國小三年級時,媽媽在醫院做打掃的工作,我則常在下課後,到醫院幫忙媽媽。 記得有一次在樓梯間拖地,看到一對年輕的夫婦要下樓,怕他們會打滑,便趕緊把樓梯拖乾,等在一旁;當他們帶著滿臉的笑容經過我身旁時,那位先生一手扶著太太肩膀,一手摸著太太的肚子說:希望我們的孩子,也能像這個妹妹一樣懂事。 深深地,這句話讓我小小的心中,充滿了感動和驕傲! 啟發了我對工作很正確的認知,每一份工作,不論貴賤,只要認真用心去做,都值得掌聲鼓勵鼓勵!

n         我的第一份薪水

無法忘懷的是,大哥用他的第一份薪水,帶了我們五個弟妹,到那時候最高級位於成大附近,勝利路上的大使西餐廳吃牛排;雖記不得那牛排的滋味,但心中的幸福滿溢! 當然二哥和三個姊姊也不例外,總是幫忙家計之餘,兄弟姊妹相互照顧;而最受寵的,就是老么,我啦~

終於,自己國中時暑期打工,領到第一份薪水,任性地要姊姊帶我到中國城地下街吃牛排。 雖然以家裡的經濟狀況,牛排是過年過節時的奢侈享受。 而疼愛我的她們還是如我所願帶我去吃。 而當我心機很重的跑去結帳時,大家都嚇了一跳! 那時,我天真地以為大家會很高興,沒想到,每個人是難過得吃不下, 因為捨不得我那麼辛苦的打工才賺來的薪水,直駡我是傻妹妹,不可以再這樣子了! 我則是覺得很驕傲! 對了,您或許會問,怎麼沒帶我最愛的爸媽一起去? 嗯,我家勤儉的爸媽是不可能會捨得上館子的。 他們總是日以繼夜,努力地工作著。

n         精彩的工作經歷

什麼是電土?

   有幸運之神照料的我,總能在工作中遇到很多貴人,發掘很多樂趣。 從事過的行業也超過二十多種,做過一些粗重的工作。比如:到工廠倉庫搬“電土”裝箱〈用來把青芒果變黃的土,很神奇的〉每一鐵箱要裝滿三十公斤! 從早上七點到晚上八點,總要整理好幾百箱,再一箱箱徒手搬到出貨區。那可惡的電土總是會讓我們帶著黑黑的鼻孔和被電土侵蝕佈滿一塊塊紅斑的雙手回家。 

 

資訊展主持人

        拜我的馬吉好友怡鳳所賜,在高雄唸書時,拉著我去應徵資訊展的主持人,代言HP普印表機。 接下的第一檔主持,是在高雄的NOVA資訊廣場促銷最新型的印表機。 好笑的是,當時的我對電腦方面一無所知,根本不知道HP是什麼東西,只是用力的把稿子背好,帶著另一個朋友裝成的外星寶寶人偶和現場觀眾玩問答遊戲。 有一次觀眾到台上領獎品,問他目前用的是哪一個牌子的印表機,他很誠實但不識相的地回答是EPSON愛普生;我當時心中一驚,想,天啊!那又是啥米東東啊?! 於是回答:嗯~沒聽過這個牌子吔,下次要改用我們家的HP哦! 台下同事掌聲如雷,直誇我反應超快,總公司的經理很喜歡我的台風及國台英語三聲帶的親和力,我自己則是一頭霧水。

    這小小的意外,讓我薪水漲了二倍,晚上由公司招待住高雄漢來飯店。,又加了一檔世貿展覽館的主持秀。 還遇到了當時剛出道的藝人路嘉怡,她替趨勢科技主持。 之後,也接了INTERTEL CPUAPPLE電腦的主持秀。 經濟日報登了我拉著外星寶寶相片的相關報導。 對我而言,是很特別又值得紀念的工作經驗。

 

醫院的探險

        在成大醫院從事發送被服,是我做過最酷的工作了。 我和同事必須要把高二百公分寬五十公分的推車塞滿重重的被服,再發送到各部門。 也因此,我們可以到醫院的各個角落。 每次要到精神病患樓層,我和同事總是興奮不己,因為能進去層層上鎖的管制樓層,讓幼稚的我們跩到不行。 到了裡面,和一般樓層的佈局是完全不同的。有的病患會緊跟著我們猛盯著我們瞧、有的則是快樂地打桌球、有的在吸煙室裡哈草;看病患貼在牆上有如大師級的書法作品,更是深刻體會到,為什麼藝術家與一般人不同。

到開刀房更是一絶! 白目的男同事總喜歡從玻璃窗看不打馬賽克的開刀畫面,血腥度五顆星!還曾看到醫生放了一顆剛取下的蘋果在不銹鋼盤上,仔細一瞧發現竟是心臟!真是難忘。

 

善哉卍善哉

        每個朋友知道我在佛具精品店工作時的反應都是:笑翻了!大家無法想像,台語超破的我,慈眉善目地向客人講解產品時的模樣。 在那個還用信紙寫信的時代,朋友們總愛開玩笑地,在寄給我的信上畫上幾個卍字。

        的確,剛開始時,好像自己被丟到外星球上,聽不懂老板和客人講的到底是什麼。 因為講的是非常道地及專業的用詞。 第一次有乩童來買起乩時要用的兵器,如:七星劍、刺球〈流星槌〉及鯊魚劍〈鯊魚的牙齒〉等時,我嚇得邊賣邊偷擦眼淚,手腳不停發抖,只因滿桌的兵器,只要一不小心沒拿好,就會見血。 不過一回生二回熟,後來的我老練到一邊推銷還一邊虧乩童說:要買愈鋒利的愈好,起乩時,砍起來才不會太痛;不過這也是事實。

        較特別的是,平時要餵虎頭蜂及蜈蚣,牠們是拜請神明的儀式中,不可或缺的角色。這點小女子我到現在都克服不了,還是很怕這些昆蟲,小心為上策就是了。

 

先生,叫媽媽! 9295?還是高級?

        第一天到加油站工作,就因口誤而鬧笑話。 領班耐心地教我如何招呼客人,只見一輛車開進來,我生疏又緊張地問他:先生,叫媽媽! 9295?還是高級? 他幽默的回答:叫小姐行嗎?妳應該年紀很輕吧?! 我漲紅著臉,一字一字慢慢唸:先生,加滿嗎?要加哪種油? 他笑著回答我後,遞上他的名片。 「美華影視某某某經理」,我真是又驚又喜,心想,不會吧!難道,我真的如此幸運?! 領班看我愣在那兒,便過來支援。 我小聲偷偷地告訴領班,那位客人給了我名片話還沒說完,領班一手接過名片就在發票機上打上號碼,熱心地教導我說,要把名片上的統一編號打在發票上哦~ 還好,領班即時挽救了我這張薄薄的面子。要是再會錯意下去,真是太太太丟人了。

 

霹哩啪啦跌倒日

某天早上,老板的兒子來加油站巡視,他總是一副遜腳卻愛裝酷的模樣,我和同事等坐在洗車道出口要擦車,他趾高氣昂走過來時,竟不小心踩到擦車用的毛巾,重重滑了一跤!那時我和同事很有默契的裝作沒看到,直等到他揉著屁股走掉後,二人狂笑不己。 把立功的毛巾撿來,用麥克筆把腳印清楚地勾勒出來,再提上字,寫道:XX狗仔日報,九月十五日,一大清早,老板之子不慎走路踩到毛巾,自已跌倒,造成二記者暗笑內傷,謹定本日為:霹哩啪啦跌倒日,小心一失足成千古恨哪~

       

n         工作不忘娛樂,給自己尋開心

一直以來,工作都是我生活的重心,佔去我大多數的時間。 相信,很多人也和我一樣。 而且每樣工作都是辛苦的;既然工作幾乎等於一半的人生,價值觀就變得很重要了。 要時時給自己尋開心,享受工作,就是享受人生!

 

n         感言

感謝老師提醒、鼓勵我們寫下身邊的故事;第一次體會到作家的心情,寫了又改,改了再改,腦袋裡源源不絕的字句,爭先恐後地想在紙上佔有一席之地;第一次用力回想那些流逝的時光,驚訝自己怎麼還寫個沒完!只因希望能為那些時光留多些註記;第一次坐在電腦前連續打字七小時到早上九點,卻絲毫不覺睡意,第一次覺得熬夜熬得很甜蜜

看看別人想想自己,其實,自己有多努力,生命都會留下痕跡,無論如何,自我肯定、多給自己一點掌聲!因為只有自己最懂自己。別忘了給自己加油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Tu Phoebe 的頭像
    Tu Phoebe

    飛 筆 教 室

    Tu Phoeb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